張雨生,這個名字從我開始有意識的年紀(應該是五六歲)就知道這一個人,那時他正在服役我忘記是什麼事情了,也忘記場地在哪了,只記得他坐著直升機從空中緩緩地降落在一個大操場(應該是操場吧?我的記憶是有草皮的)做了什麼事情其實我也忘了(我只記得那一刻的畫面啊啊啊!)總之,那種感覺就像現在人們瘋建仔,有國際棒球賽時瘋陳金鋒的樣子………

說到張雨生的歌,老師所說的「隨你」實際上我並不是很有印象,但是他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沒有菸抽的日子」。

 沒有菸抽的日子
          沒有菸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以你
          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手裡沒有菸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手裡沒有菸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菸抽的日子哦

        我不抽煙哦!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喜歡旋律,而聽著聽著,對歌詞中「手裡沒有菸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有所感覺,人啊,要是遇到無奈的事就能像點跟菸抽掉那該有多好呢?

而這首歌原本是一首詞,作詞人是64天安門事件領導者王丹,我印象中64天安門事件應該是我讀幼稚園大班or小一的時候,因為當時都上半天課,回到家電視都會撥新聞(當時還沒有第四台,所以中午就只好看三台的午間新聞),當時年紀小的我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事,只知道跟大陸有關,死了很多人,新聞拍出出來的畫面昏昏暗暗,好像血流成河但似乎又看不出什麼鬼。長大後陸陸續續聽說,再加上歷史課有學到一些才逐漸了解,我想,作者應該是非常無奈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