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帶著海角七號掀起的國片風,九降風開始重新上映,而且票價壓低至150元,還在撥放前加映短片「海巡尖兵」,所以我就在A-Luen的邀約下,來到生平第一次去的華納威秀欣賞這部片子

 

 

有別於一般的軍教片,正面、陽光、同袍間相互扶持、班長嚴格卻又緊緊凝聚弟兄們的心;在海巡尖兵裡都看不到。我想每個當過兵的人大概都會有這麼一段吧!剛到部誠惶誠恐的,對學長們必恭必敬,而學長們也秉持著傳統的"教學弟",有多少人,曾經自許將來當個好學長,絕不電學弟,但是在那樣的環境下當你成了學長後,又會如何管理學弟呢?我很自豪的是我覺得自己是個好學長,自己能處理的事很少麻煩學弟。兩八也是一個真人真事的人物,只是我很驚訝這樣的人物會出現,而導演特別以兩八這樣衝突性的人物來反諷,兩八是他們單位的"成年禮" 其實也同時代表了性侵害。既然人生來平等,而部隊裡階級制度卻又好像凌駕這一切,神仙老虎狗,菜就該死嗎?一樣都是兵,這樣的管教合理嗎?看完後王子、A-Luen跟我這幾個退伍青年都會覺得沉重吧?尤其是最後一慕,學弟在唱軍歌,而兩八在旁呻吟的畫面更是深刻

接下來是「九降風」,故事比較簡單,圍繞著數位學生的一起及個別故事打轉,不知導演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但是在環繞的過程中,常常出現一些年少輕狂的舉動,無照駕駛、抽煙、出入禁止場所、和別人發生事件、而這些同學對於職棒球隊的沈迷卻因為發生了簽賭案及其他無言的事件而在情感上受到打擊,最後也帶出許多不幸的結果,而有些事件也讓原先看起來是兄弟的一群人感情出現了破裂和隔閡。片子接近最後,阿行在學校追著博助,到陽台旁的女廁對恃,那段顯示友誼潰洩,"我們不是哥們嗎?"的確是哥們,所以才有那麼多真話說不出口,沒法理性的解決問題,充滿著憤恨與無奈,也只能拿著球棒砸爛廁所,這是作為兄弟最後的表示~還有片末廖敏雄的客串,生硬羞澀的演技,卻充滿歉意的表情,讓我這個看職棒超過十年的人,心中更是百感交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