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本部電影之前只聽說是武術片,主角又是李小龍的師父,該不會是打打殺殺,拳腳對子彈那種古板的電影吧?但因為小時看過一部片(忘記片名)主角是甄子丹從那時就超喜歡他,所以這部片也是衝著他看的….

 

1.從佛山開始講起故事背景、武術、以及主角很尊重老婆(不是怕老婆),似乎一切很安逸平穩地過著生活(偶爾有人來切磋武技、愛管事的警察)。有一天,北方來的粗漢們上佛山到處踢館,最後找到葉問,當然主角把他打走了,到這部份劇情帶點幽默輕鬆的氣氛。尤其兩句台詞「天底下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及「"不是南北拳的問題......是你的問題"」更是關鍵。

 

2.蘆溝橋事變,葉家大宅被日本人搶走,一家三口靠典當東西求得一點白米溫飽,東西都當完了,葉問找了工作,日本人來找尋會功夫的人(切磋兼娛樂),贏了可領白米,一開始是葉問的朋友武痴林自告奮勇,但一去無回,於是他也跟去了,但在那看到的卻是以前看葉問切磋武術的師父被日本鬼子無情爆頭...(被這幕嚇到)於是一個人打趴十個日本黑帶高手,三浦想問他究竟叫什麼名字,但葉問只回答:「我只是一個中國人。」真是帥到掉渣啊~~且他不拿白米,並不再參加...將軍對他很感興趣叫小卒仔帶了幾個日本兵把葉問找出來....不幸的是葉問美麗的老婆被小卒仔看到,見他起了色心,葉問為了救老婆很帥氣的把兵都打昏...從這開始就是日本兵不停找葉問的蹤影,並且周邊的百姓都被牽連到,最後見不行了,抱著必死的決心赴約,小卒仔在牢裡威脅葉問,打贏的話會殺了他,不過葉問不為所動,仍是打贏了日本將軍,並獲得滿堂喝采,小卒仔拿槍偷襲葉問,中槍的葉問倒了下來...群眾不顧日本軍的威嚇,紛紛擁上前去抱著葉問...偷開槍的小卒仔,則是被身旁的翻譯者(前愛管事的警察)趁亂搶走槍,並爆頭死掉了原以為葉問死掉了,然後就跟已經看過的我哥說就這樣沒了喔?他回我說:「看下去就知道拉!」原來他沒死,只是被子彈打到肩膀而已,後來葉問一家遷到香港,才開始了詠春拳的教學,這時我才想到對厚!他死了,誰教李小龍武術啊!.

 

我覺得葉問最令我欣賞的地方,就是他為人低調,以德服人的風範,

鍰鍰內含光,真是令人欽仰的一代宗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